close

期尾報告:家族序大訪談

一、   受訪者基本資料:

    這擺我訪問的人是阮阿祖,伊的名叫做楊能通,佇明治四十三(1910)年九月十六生,歷經日治時期、國民政府嚴控時期、現今自由化的台灣,阿祖今年已經一百零五歲矣。

    伊出生的所在是佇台南大內,彼時陣in厝真散赤,所以伊無去學校讀冊,彼陣嘛著是日本政府統治的時代,但是阿祖無讀冊所以看無日語,毋過聽有、小可會曉講,大漢了後伊才捌一寡仔字,嘛是序小共伊教的。

    彼時陣阿祖無當過兵,應該是講政府會調派人去做代誌,著親像是義務勞動,你袂使干焦做工課、顧厝爾爾,政府分配予你的勞務著愛去做,袂使無去做咧

    阿祖佇伊28歲的時陣和查某祖楊廖氣結婚,查某祖伊是予人認養的查囝,後來有人介紹,伊著嫁予阮阿祖。in有五个囝仔,我的阿公著排第2个後生。

    阮阿祖以早是砂石工人,後來著轉去厝裡種田啊!伊對小漢著攏蹛佇台南,晚年才和後生蹛佇高雄,這馬閣轉來和查某囝蹛佇台南。

   

二、   訪談內容:

:阿祖你有幾个兄弟姊妹啊?

阿祖:我會記得我敢若有4个兄弟,有兩个兄弟著去予日本政府徵招去南洋做兵矣,彼時陣敢若咧戰爭吧,後來有一个攏無轉來,逐家攏伊講戰死啊,啊阮著毋知影伊的下落,我對伊無真深的印象啦!啊另外一个有轉來啦,但是身體無好,有受傷著對啊,後來嘛過身矣。逐家攏咧講若去做日本兵去戰爭,攏嘛袂轉來,若轉來的著是受傷。唉!攏叫台灣人去頭前予人打矣啦!

 

:阿祖以早捌做過砂石工人,彼是咧做啥物矣?

阿祖:遐那有啥,著去做工啊…去溪邊挖砂石,彼時陣人攏一直挖,人矣叫咱著去,無叫無去著無錢通賺,咱挖偌濟著有偌濟錢,哪挖傷少著領甲少錢爾爾。
阿公:彼當陣無咧管啥物環境生態的啦,人著一直挖砂石,毋知影遐對溪仔無好。恁阿祖伊後來嘛是轉來厝內做穡。

 

:恁蹛佇台南大內,有經歷啥物重大的淹大水、地動,抑是有參加社會抗爭無?

阿公:有啦,我會記持我佇善化做兵無佇大內,彼時陣有一擺地動,咱舊厝彼邊攏倒矣,恁阿祖in攏佇內底咧睏,驚一下in著走出來。

阿祖:厝攏倒矣,隔壁攏嘛是,搖就久的,逐家驚甲袂死啊!

問:啊有參加社會抗爭無?

阿祖:無啦,做田人對遐毋捌啦!

阿公:阮攏是後來才知影的啦,雖然佇台灣發生的,敢若佮阮無關安呢的款。

   

:彼時陣戰爭隨時攏有可能打來,恁攏做啥物準備咧?

阿祖:真久以前的代誌矣…。若飛行機飛來,著會有廣播一直喊,阮著緊去覕的,飛行機走啊,阮著閣出來做工課。阮著覕佇山頂,無著是飛機場。

 

:阿祖歷經日治時期、國民政府嚴控時期,一直到今仔日,你感覺這个政府統治台灣有啥物無共款?

阿祖:著攏予人一直控制啦…我小漢時佇日本時代,彼陣政府管甲真嚴,親像講哪有一个庄頭內有賊仔,謼!全庄攏不得安寧矣,日本警察絕對共庄頭翻到庄尾,一定會共賊仔伊掠出來,而且哪準講你袂擔罪講你犯的,你閣愛共警察說明你犯案的過程。反正攏嘛管甲足嚴矣。啊著無啥啦…。

阿公:哪有無啥,恁阿祖攏嘛一直怨講國民政府來台灣偌夭壽,貪汙、無講理、食人民夠夠…。

阿祖:in著傷超過啊,講彼聽無的國語,敢若對大陸來攏真高尚,阮講台語in講聽無,著講台語無好,愛學國語啥物的,啊講彼的氣啦。像日本統治的時陣,雖然真嚴,無in嘛有較濟建設,做代誌嘛較有咧講理,啊〜莫講仔、莫講仔…。

 

三、  訪談心得

        這擺的期尾報告,予我了解真濟我所毋知影的長輩,佇逐家開講、話仙時,我煞聽了真濟精彩的故事,in的過去原來是這呢予我著驚矣!我選擇我的阿祖來訪談,因為我感覺這馬已經是人瑞的伊,已經一百偌歲矣,經歷遮濟年代,應該會使講出真濟故事,雖然伊的表達閣真清楚,但是年紀大啊,記持卡無遐呢好,有的是阿公和媽媽說明以早in聽阿祖講的,所以閣講予我聽的。

        重要的是,因為以早較散赤的做田人,日頭一出來著去做穡矣,天暗著轉去厝歇睏,根本無知影頂面的政府咧做啥物,所以阿祖和阿公著講啥物政治抗爭啦、社會運動啦…頂頂,in攏無了解,攏是後來經過真久才聽細小咧講抑是新聞咧播,阿祖講「做穡著袂赴矣,那有時間去啥物運動抗爭,遐阮毋捌啦!」

       「政治」這个名詞影響台灣真深,嘛影響真濟台灣人,政治著是一群人咧操作,下面的百姓毋知情矣著予人創治,所以才有日本時代、國民政府時代,遮的政權無一定是人民感覺正統的,雖然我的阿祖經歷遮濟政權替換時代,毋過對一个小小的百姓來講,生活佮遐的無啥物關聯,所以嘛無經過啥物較嚴重的歷史事件,但是唯一的關聯大概的佇政權強力逼人民做代誌、付出勞力和時間的時陣吧!

        阿祖講比起國民政府時代,伊閣較願意予日本仔管理。

 阿祖「親像做代誌來講,日本政府一定是管足嚴,袂做啥物、袂做偌久、安怎做,一定安排好好。」

 阿公「過程嘛袂有啥物頭工減料,像咧曾文水庫,遐建設了偌勇固咧,那有親像今馬的建商,會使共成本減偌濟著減偌濟,人日本仔做代誌攏有用心啦。」

     雖然我無政治色彩,毋過聽長輩咧講,感覺國民政府真害,人講雖然日本時代足嚴矣,算起來對台灣嘛管了真好。我是感覺頂頭的政府袂做甲予每一个百姓攏滿意是毋可能矣,但是哪會使做一寡仔好政策予人民有較好的生活水準,安呢毋才會於國家閣較進步!雖然我無法度體會阿祖、阿公in小漢時的生活背景,訪談嘛是ㄧ種和厝內底的人開講的方式,但是經過了解,我發現我對in閣較親啊!佇這當中閣會使做伙回憶長輩的歷史故事!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cas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