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.冊名白色恐怖X檔案

2.作者林樹枝(枝伯)

3.出版社前衛出版社

4.內容介紹

    這个書帶予台灣人民難以言喻的災難歷史實誌,介紹了偌濟位佇獨裁制度下的台人,為了爭取自由、民主、平等下跤,袂按怎樣佇這个艱苦的環境中去追求,in不但付出了寶貴的時間、生命、青春,有的予獨裁政府關入牢獄裡抑是予判刑槍決。

    毋干焦反體制的人士犧牲佇白色恐怖中,連真濟無辜的百姓也予牽連。內容收錄了三十偌件白色恐怖時期的代表性案件,紀錄其間的代誌,陳述事實的真相,還原規个理想與意志,讓我們了解彼个時代的苦難。

5.心得

    佇老師播放有關白色恐怖的影片時,我咧讀這本書「白色恐怖X檔案」,拄仔好講起因為台獨案第一个遭受國民黨槍決的陳智雄,伊也是我佇這本書中印象較深刻的人物,伊駐印尼也幫助in爭取了獨立,後來伊紲因為鼓吹台灣獨立予當時受著中共壓力的印尼政府抓起來,看到這段故事的時陣我感覺真憤怒,哪會使得無感恩伊顛倒抓伊咧?經過真濟代誌真濟波折,後來伊閣予國民黨政府共抓起,以「懲治叛亂條例第二條第一項」起訴,毋過堅決欲宣傳台灣獨立建國的陳智雄到死攏毋後悔,後來伊予銃決,欲受刑前伊閣咧大聲喝「台灣民主共和國萬歲,台灣人民萬歲」。我看了有關伊的故事時,我的心情感覺真沉重,我生活這个平和的世代,實在是真歹想像彼當陣的艱苦環境,干焦是宣導台灣獨立就予政府抓起來閣銃決,我干焦會使用想的爾爾紲因為按呢就感覺驚惶,高壓統治下這个犧牲者,實災是予我真佩服甲惋惜。

    書內底閣有一篇故事予我真著驚,「許曹德」這个名我干焦有聽過,紲毋知影這个大人物嘛是主張台灣獨立的人,伊恰蔡有全的台獨案嘛予我讀這本書讀甲真深个印象。彼陣時召開「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」,表示有異議的許曹德恰擔任主席的蔡有全,突破國民黨尚大的禁忌修改議程項目變「台灣獨立」,這群愈失敗愈勇的政治受難者將此明寫入章程內底,不干焦攻擊國民黨,閣警告中共莫閣用袂用血洗台灣來嚇阮。故事看到遮,我的心怦怦一直跳,in的正直、勇氣甲膽識真教我為in 擔心。當然後來許曹德恰蔡有全嘛是予國民黨政府抓起,但是過程中in毋愛接受出庭,用時間換空間,後來in抑是有去法院,紲創下欲14小時的審問時間,因為有真多支持in的人來甲in支持,阻撓了法院審判。in閣發表了「台灣應該獨立」共識人聯合宣言,而且美國參、眾議院嘛寫批予李登輝總統要求共in兩个人放開。

    看了這本書,我才知影就算是戒嚴時期、解嚴時期,嘛有一群人咧為台灣、為這个國家做奉獻、犧牲,大家都嘛是為了台灣的未來咧想,不過就是要予自己的國家閣較進步矣!我感覺政治惡鬥、政府恰人民惡鬥、財團恰百姓惡鬥,遮攏是予社會退步的根源,想著過往遐為台灣付出的烈士,in尚早的意志就是欲建立一個干焦屬於台灣人的國家,咱是一个民主國家、是一个有自主權的國家,咱不受個人抑是黨派的統治,咱不受別人、別國的欺負,咱要做咱自己國家的主人,咱要建立獨立的台灣。

    所以,我嘛支持台灣獨立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cas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